您在這裡

氣候訴訟律師培訓工作坊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本次工作坊期待引發更多臺灣律師對氣候訴訟有進一步的興趣與投入,工作坊的相關成果與資料,也將做為環權會未來規劃臺灣本土氣候訴訟律師培訓教材與工作坊的基礎。
2021-01-30 10:00   至   16: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一、活動緣起

有鑑於國際氣候訴訟蓬勃發展,相較於臺灣,司法實務就氣候變遷的討論甚少,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期待律師們能協助民眾提起氣候訴訟,讓司法權討論政府現階段的氣候治理政策是否充分保障臺灣人民的生存權與環境權,氣候訴訟不只是作為環境權受氣候變遷侵害的救濟手段,也是推動臺灣氣候治理進展的策略路徑之一,進一步捲動臺灣法律界對氣候變遷政策與法制的思考,觸發人民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關心與思辯,營造有利於推動氣候變遷政策的環境,讓臺灣環境與土地永續

基此,環境權保障基金會預計規畫專屬於臺灣本土的氣候訴訟律師培訓教材和一系列的律師培訓工作坊,邀請對於氣候訴訟有興趣的律師們,一起思考臺灣進行各種氣候訴訟的可能性。

二、活動說明

本次工作坊由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與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共同主辦,預計招收20位對氣候訴訟有興趣的律師和實習律師。

上午先介紹國際氣候訴訟的類型與趨勢,輔以3個具代表性的國際氣候訴訟案例作深入介紹。緊接著邀請承辦大潭藻礁案的蔡雅瀅律師分享本案在程序面與實體面上,氣候訴訟遇到的現行臺灣法制阻礙與相關經驗。

下午由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的林春元老師擔任主持人,就不同訴訟類型,進行分組討論,以臺灣實際案例,一同腦力激盪在臺灣提起氣候訴訟的可能性與法律障礙。

本次工作坊期待讓更多臺灣律師對氣候訴訟有進一步的興趣與投入,工作坊的相關成果與資料,也將做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未來規劃臺灣本土氣候訴訟律師培訓教材與工作坊的基礎。

三、參加對象及錄取名額:

本次工作坊預計招收20位對氣候訴訟有興趣的律師和實習律師若報名情形踴躍,主辦單位保有錄取學員的篩選權。

四、活動時間:

2021年1月30日(六)10:00-16:30

五、活動地點: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臺北總辦公室(ERF):臺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52-1號5樓(map

六、工作坊安排:

※主辦單位保留調整課程內容之權利

時間

議程

講者/備註

09:30-10:00

報到

10:00-12:00

主辦單位致詞

林三加董事長(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全球氣候訴訟類型與趨勢觀察

林彥廷研究員(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倪茂庭研究員

氣候訴訟代表性案例深度介紹

休息時間

臺灣氣候訴訟案例分享:大潭藻礁案

蔡雅瀅專職律師(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12:00-13:30

午餐時間

主辦單位不供餐,請學員自行外出找愛吃的好好享用美食

13:30-16:30

分組腦力激盪:

臺灣提起不同氣候訴訟類型的可能性

思考提起訴訟所面對的現行法律障礙

主持人:林春元副教授(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

六、報名辦法: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21年1月21日(四)止。
若報名情形踴躍,主辦單位保有錄取學員的篩選權,錄取名單將於2021年1月23日(六)前通知,請靜候主辦單位通知是否錄取。

七、主辦單位: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

八、活動聯絡人: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 林彥廷

電話: 02-2391-5538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